登錄
活動
ACTIVITIES 海內外的活動詳情
澳門信息學奧林匹克選拔賽(MOI2023)章程
2023-06-08 - 2023-06-24
澳門

宗旨

澳門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 (下稱MOI) 是為培養及選拔算法類解題及編程競賽的本澳學生而設, 旨在及早培養本澳學生對編程類競賽的興趣及參賽能力。

競賽形式

MOI分兩組, 分別為普及組 (MOIJ) 及競賽組 (MOIC),每個組別最多100名學生參加,每名學生只能選擇參與其中一個組別,其中MOIJ只限初中三或以下年級參與。

競賽日期

MOIJ比賽時間為6月10日14:00-18:00。

MOIC第一輪比賽時間為6月24日9:00-13:00。

MOIC第二輪比賽時間為6月25日9:00-13:00。

普及組 (MOIJ)

MOIJ只限初中三或以下年級的同學參加, 比賽以線下形式進行, 只賽一輪。一輪為四小時, 共有三題。只接受 C++ 語言進行編寫程式。比賽將會評出金, 銀, 銅三個級別的獎項。最多參賽學生50%可以得獎, 且得獎學生至少須於整場賽事中取得分數。金, 銀, 銅獎數目的比例約為1:2:3。參加MOIJ的學生不會被列入選拔澳門IOI選手的名列。MOIJ成績最前的三位同學, 更另設有MOIJ冠,亞,季軍三個獎項。獲得前三名獎項的同學來年則不可以再參加MOIJ而只能參加MOIC。

競賽組 (MOIC)

MOIC歡迎任何級別的學生參加, 比賽分兩輪, 每輪賽四小時, 每輪均有三條題目。MOIC第一輪比賽獎會評出金, 銀, 銅三個項。評金, 銀, 銅獎的方法與MOIJ 相同。

MOIC第一輪比賽的前20名將可晉升入第二輪比賽。除前20名外, 若有學校的所有參賽學生都不在前20名內, 則該校在第一輪比賽中有得分並且其分數為同校中最高分的參賽同學可以晉升入第二輪。若出現同分者, 則學校的指導老師須推薦其中一位同學晉升第二輪。上述的學校是以校部為單位, 凡在教育暨青年發展局內有不同編號的校部將會視為獨立的計算單位。

MOIC第二輪比賽為線下比賽, 總成績最高的四位同學將會被選為澳門參加國際奧林匹克競賽的代表隊成員。第二輪比賽不設其他任何獎項。總成績的計算方法是第一輪比賽的成績佔30% 而第二輪的成績佔70%, 其中每輪各自以100% 為滿分。

備註

本章程為 MOIJ/MOIC的試行版章程, 若有未完善之處希望各校老師提出。澳門電腦學會保留對本章程中各項的最終解釋權。

報名方式

聯繫所就讀學校的電腦科老師,再由老師統一向電腦學會報名。查詢電話:2853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