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
最新動向
LATEST DEVELOPMENTS 澳門電腦學會官方發佈的活動及新聞
灣區四專業工程人資互認
2022-09-10

廣東省人力資源部門透露,廣東聯合港澳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及有關協(學)會形成協同方案,擬通過備案方式認可港澳工程諮詢服務機構及專業人士資質資格,取得備案的機構及人士可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享受與內地企業和人員同等待遇,有關政策措施擬報請住房城鄉建設部同意後實施。

廣東省工程師學會成立大會暨粵港澳大灣區工程技術人才專業資格互認協議簽約儀式近日在廣州舉行,包括澳門電腦學會在內的十一家粵港澳社團成為第一批工程技術人才專業資格互認簽約單位。建築工程、計量及控制、質量管理、計算機IT信息工程四個專業成為廣東省第一批粵港澳大灣區工程技術人才資格互認簽約試點專業。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在答覆台盟廣東省委會提出的《關於採認台港澳青年境外職業資格的提案》中指出,廣東開展資格互認和支持港澳專業人士在粵執業開業,積極向住房城鄉建設部爭取相關政策,推動內地與港澳建築領域人員資格互認和便利港澳建築領域專業人士在粵執業。

成功在前海、橫琴、南沙自貿試驗區項目上試點實施香港(澳門)工程建設管理模式,允許港(澳)商獨資或控股的開發建設項目自主採用香港(澳門)工程建設模式進行管理,包括行政審批流程、管理架構、管理制度、接受委託的專業人士的執業範圍、專業機構的從業許可範圍等,均可採用香港(澳門)建設同類工程項目所採用的管理程序和方式。經香港(澳門)政府部門遴選後形成的名冊內的專業人士及專業機構可在自貿試驗區提供服務。香港、澳門工程建設管理模式試點項目合同額分別達到十點七二億元人民幣和一千五百五十五萬元人民幣。

廣東還印發《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關於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有關事項的通知》,授權南沙、前海、橫琴自貿區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制訂港澳相關專業人士執業管理辦法,允許具有港澳執業資格的建築領域專業人才,經過自貿區相關部門或機構備案後,按規定範圍為自貿區內企業提供專業服務。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透露,聯合港澳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以及有關協(學)會,研究便利港澳工程諮詢顧問機構及專業人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形成資質資格協同方案。擬通過備案方式認可港澳工程諮詢服務機構及專業人士資質資格,取得備案的機構及人士可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享受與內地企業和人員同等待遇。有關政策措施擬報請住房城鄉建設部同意後實施。

下一步將會同各行業主管部門,繼續深入推進各領域職業資格認可,進一步推動港澳專業人才在大灣區珠三角九市便利執業,促進人才要素自由流動。